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时代 ——安徽三联学院赴宣城、合肥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24   来源:团委   点击:6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8月11至8月16日,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安徽三联学院“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理论普及宣讲团在校团委的统一组织下,由校团委书记刘德科带队前往宣城合肥等地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越百年栉风沐雨 纵芳华乘风破浪8月11日上午,实践团队到达宣城后,受到团宣州区委汪杨书记、宣酒集团销售副总监宗成虎热情接待。座谈会上,团区委汪杨书记,就宣城宣州区建设发展、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介绍交流;宣酒集团销售副总监宗成虎向团队介绍了宣酒的发展历史,阐述了集团在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命下的发展历程;刘德科代表学校、实践团队,对宣州区、宣酒集团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把安徽三联学院最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取得的成绩进行介绍分享。

 

 

“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理论普及宣讲团成员雷振东同学围绕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分享交流,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越徽杭古道 燃徽商星火宣酒集团销售副总监宗成虎、团宣州区委书记汪杨同志陪同下一同参观制酒流程。在小窖酿造生产车间里,五谷杂粮原料经过发酵、加工、分装等工序,从混合拌料到高温蒸馏,工人们十分仔细认真执行每道工序,让实践团队成员们感受到宣酒集团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了解到宣州发展情况,感受宣州企业文化和浓浓乡土情。

 

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8月12日,赴向阳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向烈士敬献花篮,并鞠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讲解员路增洪满怀激情地向学生们介绍了革命烈士向阳为民族独立、为人民献身的一生。队员丁一凡说“一块块斑驳的烈士碑铭刻着革命先辈勇往直前、为国捐躯的大无畏情怀。我深深地为先烈们克服万难、抗争到底的革命精神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英雄气概所感动。我愈加真切感受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把人民至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生活和学习当中。” 

 

 

铭记厚重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实践团队前往向阳社区慰问抗美援朝老兵储茂文与其妻子。大家团团围坐,倾听储老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他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和其他党员战友亲身经历的革命事迹,与三联青年共同追忆峥嵘岁月。他勉励三联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保持革命本色,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储老胸前的勋章在历史的见证下更加熠熠生辉,红色基因也更为深刻地烙印在了每一位新时代青年的心中。岁月荏苒,年华老去,一代人有着一代人的初心与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须眉浩然仍挡不住他们的热血与激情。队员尹彤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牢记过去的历史,学习与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铭记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岁月,提高自己的爱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党的教育贯彻我们的整个青春”

 

 

保护野生动物守护绿水青山。参观中国鳄鱼湖——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开展生态环保理论宣讲。团队在与饲养员的聊天中了解到,鳄鱼湖始建于1979年,是我国最大的扬子鳄保护基地,占地面积100公顷。经过20年的人工饲养繁殖,扬子鳄数量已由当初野生收集到的140余条,增加到1万余条。这一成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赞誉,也使团队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宣讲团深刻认识到当代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志在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青春力量。

 

团史学习教育厚植家国情怀。8月14日,实践团队前往肥东县众兴乡的合肥团史展陈中心作为安徽省首个团史展陈中心,合肥团史展陈中心以肥东地区团史为基本陈列,通过详实的党团史资料、丰富的文字内容生动再现了合肥团史记载的历史事件,展示了合肥共青团发展历程和革命活动众兴社区任晓敏书记热情接待同时给实践团队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团史课。深入探寻合肥共青团起源地发展历程,重温百年团史故事、赓续革命精神通过一幅幅资料照片感受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信念和创业激情,了解团的光辉历史,感悟建团初心使命,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意识和学习工作热情。

 

夯实创新基础推动跨越发展。8月16日,团队前往安徽创新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理论宣讲参观了“创引擎”“创智慧”“创未来”三大主题展区。在展区看到来自三联集团荣获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时,三联学子热情高涨,倍感自豪。近距离观看了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模型、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量子信息、同步辐射装置、机器人、无人机等科技创新产品后,了解到改革开放后的安徽在民族自主创新上的突出成就和国际创新领域的中国力量,感悟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理论普及宣讲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等方式,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结合徽商发展”“红色历史”“生态保护科技创新内容,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团队成员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学习了革命先辈和中国军人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高尚品格,充分认识到青年一代了解红色历史,学习红色品质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坚定了以青春之我逐梦伟大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续写百年答卷的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