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交通工程学院“三下乡”团队赴安庆市岳西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2022-07-26   来源:团委   点击:64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学习党百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7月19—23日,交通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团总支书记孙林的带领下前往安庆市岳西县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受到菖蒲镇副镇长陈晨、镇团委、乡村振兴工作站等主要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实践团队首先前往菖蒲镇毛畈村,与当地政府对接工作。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有志的讲解下,实践团队了解了毛畈村的艰难发展历程,并认识到大学生村官与基层干部的奉献。随后,团队一行前往袁家渡农业公园,参观了解葡萄园、生态红米园、火龙果大棚、螃蟹养殖场、果酒厂等菖蒲镇主要乡村振兴产业。这些产业在发展地区经济的同时,也发展供应性需求,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双头并进为脱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7月20-21日,实践团队前往港河村,参观了特色产业笋干厂和竹荪加工厂,在与当地农户交流中了解到,竹荪这一林下经济种植模式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安庆岳西以茶叶翠兰闻名,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前往茶厂和茶叶梯田参观,并从中学习了茶叶种类、制茶等相关知识。菖蒲镇环境优美,气候适宜茶叶生长,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当地政府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将茶产业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带领当地茶农脱贫致富,这真是“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7月22-23日,实践团队来到大别山烈士陵园和革命烈士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瞻仰革命烈士,弘扬爱国精神。在参观过程中,深刻了解到了当地红色文化底蕴,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是民族发展的 “根”和 “魂”。翌日,实践团队在“儿童之家”开展红色文化宣传,通过与小朋友进行交流传承红色思想,向小朋友们播撒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种子,深入了解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弘扬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加强了安徽三联学院与菖蒲镇镇政府的合作交流,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让学生更好地体会到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在社会实践中探索,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把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和农民精神家园建设好、使用好,将个人的发展积极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当中。以更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为祖国的建设而奋斗,让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得到有效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