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我校成功开展“七彩假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20   来源:团委   点击:2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点亮童心,与爱同行”志愿服务队于7月6-17日在合肥市学苑社区和小桥湾社区开展为期12天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结合自身特长和专业能力,秉持“公益三联,大爱江淮”志愿服务理念,给社区孩子们带来一个幸福美好的“七彩暑假”。

【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思政课】

“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引导少先队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以饱满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志愿服务队开展“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思政课。课上,志愿者们通过党史知识竞赛、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等多重形式,带领少年儿童熟悉党史相关知识,学习革命前辈们勇于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牢记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澄澄赤子心,浓浓爱国情,少先队员以自己赤诚的情怀向党和人民致敬。

(孩子们观看爱国主题教育视频后积极讨论)

【科技与未来齐飞,助力科普教育发展】

为了深化科技教育理念,让孩子们享受到科技文明成果,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实现科技兴国。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技与未来齐飞,助力科普教育发展”主题科普课。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观看科普宣传片,并现场指导孩子们制作模型,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提高自身动手操作能力,并做了集体展示,锻炼孩子们交流合作能力。

(孩子们展示自己手工创作的科普作品)

【节能减排助力美好生活】

为了提高孩子们对艺术的理解力、表现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孩子的全方面成长。志愿服务队开展“节能减排助力美好生活”生活主题美术课。在美术课上,志愿者们率先向孩子们普及节能减排的含义和现实意义,带领孩子们制作环保袋、指导绘画,充分帮助孩子们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

(孩子们与志愿者积极互动并展示作品)

【暑期安全知识教育,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为提高孩子们暑期安全意识,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安全知识教育,筑牢生命安全防线”主题教育课。志愿者们通过知识竞赛、歌曲同唱等多样化形式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到暑期安全知识的学习中来,在欢声笑语中把安全意识刻在心里,真正做到安全时刻放心中。

(志愿者为孩子们传授交通安全知识)

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中,志愿者联合实践地共同举办“凝聚青春力量,绘就七彩假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闭营仪式暨文艺汇演,庐阳区双岗街道小桥湾社区党委书记王艳对本次七彩假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志愿者们教学成果与工作热情,对志愿者们言传身教、浩然之气及求索之风予以高度赞赏。并表示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小桥湾社区的首例,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学校与社区之间的合作。同时,我校“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加入小桥湾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

“七彩假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团委的统一部署下,充分将党史、团史学习教育与科学知识拓展相结合,实践团队以授课的形式将中华传统文化、红色历史与科学知识深入儿童与团队成员的内心,给社区的孩子们带来高品质的欢乐、难忘、有意义的的暑假生活。

据了解,“七彩假期”是由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共同实施的青年志愿者关爱服务项目,我校“点亮童心,与爱同行”团队经过遴选,从全国45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示范团队,属我校首次获批。

媒体报道链接:

[安徽日报]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207/14/node_11.html#c917741

[庐阳共青团]https://mp.weixin.qq.com/s/7VoeU5PI7NyPlaQqgBjyfQ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404603319961900213&t=1657875594710&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anhu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8404603319961900213&ref_read_id=4C384CEE-EEE4-45A5-BE33-23016B8F8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