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机器人工程学院顺利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12   来源:团委   点击:254

近日,机器人工程学院16名师生开展了为期15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调研、文化教育关爱等方面展开,三支实践队伍结合当地情况,发掘团队优势,统筹计划、合理安排,走进基层,在实践中鼓励青年学子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从而“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活动一:

6月25日上午,安徽三联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杨婧老师和学生会三下乡学生队伍在合肥市肥西县紫蓬家园开展为期5天的文化教育关爱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伍秉持新时代的教育理念,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社区服务与扶困助残,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普及宣讲”为主线,组建有特色的实践团队。实践队伍边宣传边学习,边实践边领会,从不断地向外宣传中滋生源源不断的向内的力量,从而实现“教学相长”的重要意义。

活动二:

安徽三联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中心暑期三下乡团队于2022年7月1日前往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庐城镇罗埠村——全省美好乡村中心村示范点,进行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活动中,实践团队分为两个小分队,第一小分队首先来到了罗埠村籽莲产业园,总共有300亩,实行大户承包,临近罗埠大桥。当地书记介绍:“现在我们都是科学种田,用飞机打农药,使得种田的效率大大提高。”当地书记还表示希望让这个地方成为网红打卡地,带动当地经济的迅速发展。

第二小队来到了合肥汇晟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对工人们进行了采访,了解到该公司是一个扶贫产业,有效帮助附近居民就业。随后还对当地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宣传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扶持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三: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安徽三联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自律委员会积极相应习主席的号召, 7月5日-7月10日前往安庆市宜秀区开展三下乡“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了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燎原社区,开展了“爱党爱国爱社会”支教活动。

活动中,每一位成员都当起了小老师,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宣传红色文化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基因,铭记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同学们通过PPT展示,资料图书分享,旨在帮助每一位孩子树立伟大的爱国情怀。

此次系列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助于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与创新实践能力,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