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财会学院赴多地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系列活动

2022-07-08   来源:团委   点击:41

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召开,6月18日至7月2日,财会学院三支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为期15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专题活动一:

文化点亮心灯,文明美好人生。6月18日下午,“走进书院,感受文化魅力”社会实践团队在艺庐书院开展了以“翰墨书香永流传”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主要围绕志愿服务、教育发展、普及书法知识以及走近并了解书法艺术品等开展。活动中,小组成员认真仔细观摩欣赏珍贵的书法作品,他们的脸上透露着敬意,眼中闪烁着光亮,仿佛已然进入书画中。随后,他们带领小朋友一起学习书法,并且轻声地向他们诉说着书法的由来和发展,小朋友们认真地边听边写,整个书院都洋溢着温馨欢乐的氛围!

专题活动二:

见证百年,探索改革。6月19日至6月23日,实践团队在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内,志愿者们通过一些典型物件,比如“私车公用”的轿车等,深刻地体会到沈浩同志爱岗敬业、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大包干”纪念馆内,当年18名村民按下红手印的“生死契约”,重现了当年小岗村“大包干”从酝酿、发生到发展的历史进程。

当天下午,志愿者拜访了当年“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爷爷,关爷爷耐心地向大家还原了当时情景,从饥饿难捱时当机立断的红手印,到包产到户之后的大丰收。回望这些年小岗村的辉煌成果,关爷爷感慨万千。临别之际,他握住志愿者的手说道:“你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将来为家乡、为国家做贡献!以后,就看你们的了!”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当今的幸福生活都是先辈们努力拼搏换来的,我们更加应当珍惜。

专题活动三:

歙县溪头:蓝田·桃源引客来,青春逐梦助振兴。6月27日开始,财会学院“乡村振兴团队”在指导老师张成磊的带领下赴黄山市歙县溪头镇开展为期6天的蓝田·桃源田园综合体调研活动。

调研中,队员们通过与村民及溪头中心学校的老师的深入交流,了解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果。在村民及老师的热情引导下,进入一户户人家以及班级,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生活,并向村民们介绍桃源·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的思政知识,协助开展当地人员就业信息访问,入户走访等工作。对当地村民展开推动学习普通话宣讲,助力学普行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为周围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学普”经验。

此次系列社会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助于帮助同学们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与创新实践能力,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貌与担当,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坚定信念跟党走,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