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社团风采

社团风采

我校剪纸艺术再登安徽卫视暑期节目

2021-09-03   来源:团委   点击:1124

今年暑期,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习基地主任、我校剪纸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周鸣应邀参加安徽卫视综艺频道《小孩很忙》之“名师公开课”的录制。

节目中,周鸣图文并茂地为大家讲解中国非遗文化瑰宝——剪纸的历史源流,特别介绍了安徽特有的阜阳、皖南剪纸艺术。将剪纸艺术巧妙地融入现代生活中,向学生介绍它的实用价值,如窗花、鞋花、枕花装饰等,还衍生剪纸动画、建筑装饰、服装设计、影视布景等形式。录制现场,周鸣用一把剪刀、一张宣纸向孩子们展示了具有启发式、联想思维的剪纸基本技法,通过对剪纸的讲授,大家了解到小小的剪纸中蕴藏着丰富知识和内涵,对我国传统的文化和艺术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独特之美,我校作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习基地,剪纸艺术研究中心肩负着延续剪纸艺术文化血脉的重任。此次剪纸艺术登上“名师公开课”平台,相信能够让全国更多的同学认识这门民间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