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最新信息

最新信息

青春筑梦下基层 美丽宜居新乡村——安徽三联学院赴芜湖县陶辛镇沙墩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0-08-11   来源:团委   点击:49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8月17日,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青春筑梦下基层 美丽宜居新乡村”新农村建设调研团队在校团委副书记李源晖的带领下,赴芜湖县陶辛镇沙墩村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8月19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先长代表学校前往沙墩村看望我校社会实践师生并出席座谈会。芜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尹义府、芜湖团市委副书记钱彬彬、芜湖团县委书记崔强、芜湖县陶辛镇组织委员杨兴、芜湖县陶辛镇沙墩村书记陶文俊,学生处处长、校团委书记李燕及社会实践团队全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团芜湖县委书记崔强主持。

  芜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尹义府对我校调研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的调研课题表示充分的肯定,也希望到沙墩村调研的团队成员们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并结合实践调研成果,为沙墩村的美丽乡村现代化发展提供自己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鲁先长副书记代表学校对芜湖县委、芜湖团市委、芜湖团县委、陶辛镇政府和沙墩村村委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实践团队成员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同时,对本次实践团的同学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挖掘沙墩村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特色和亮点;二是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当地乡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利用专业知识,将调研工作落到实处,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的开展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交流。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们不顾夏日酷暑,对沙墩村农户、荷花种植大户、葡萄种植园主、生态农家乐个体户等人员进行入户走访调研,通过实地参观、专题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生态农业特色乡村发展历程,实地感受全国最美宜居乡村、水环境治理典范新面貌,深度挖掘乡村振兴战略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蓬勃发展活力。实践团还先后走访调研了葡萄种植产业、莲子加工一体化产业等乡村企业,激发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并对乡村建设发展有了全方位的认知;同时对当地居民生态农业的发展认知和参与度进行调研,并结合专业所学介绍夏季常见流行病的预防措施及注意事项,宣传垃圾分类等相关概念。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师生深入农村基层一线、不畏酷暑艰辛,实地走访调研新农村建设尤其是生态农业建设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锤炼品格、坚定信念、开拓视野、增长本领、提高认知、体会民情,了解新农村发展现状,关注生态农业建设成果,将实践育人工作有效融入到“三全育人”中去,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撰稿:李源晖 摄影:刘惠 编辑:方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