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理论武装

理论武装

以青春之我 点亮美丽中国——共青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2019-12-24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4568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青少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社会生态文明新风尚最积极最活跃的倡导者、引领者。

  长期以来,共青团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动员青少年踊跃投身绿化祖国、保护环境的生动实践,广泛传播尊重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理念,共筹集资金近6亿元,建设总面积达520多万亩的示范工程,吸引6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各类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留下了青春奋斗的绚丽光彩。

  植树护绿二十载 秀美山川绘新篇

  挖坑、种树、培土、浇水……在日照水库陈疃片区植树点,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来自各单位、学校、企业、爱心组织的1500名青少年齐聚于此开展植树活动。经过大家共同努力,5000多棵水杉和白蜡成片挺立在水源地旁,60多亩土地披上绿装。为吸引更多青少年投身植树造林、提升环保意识,团日照市委将这里作为全市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前沿阵地”,昔日的水库成为植树护绿的“网红打卡地”。

  1999年,团中央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等7家单位共同发起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致力于“再造秀美山川”,保护生态环境。沿着祖国江河湖泊,一系列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改善生态的环保活动全面推开:“5元捐植1棵树,200元捐建1亩林”,社会公众用点滴之力支持植树造林,青少年的参与热情得到有效激发;启动“保护母亲河关注水源地”千乡万村饮用水调查、建立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队)、发布母亲河生态公告,全社会的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升;以命名建设纪念林方式向社会广泛募资,支持基层建设长征林、亲子林、解放军青年林等各类纪念林,开展青年万亩示范草场建设,保护母亲河的“绿色阵地”持续拓展;组建区域性和流域性生态环保社团联盟,开展小额资助环保组织活动项目,社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充分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保护母亲河行动着力推动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系统化发展,以公益时尚为切入点,设计实施了“小积分大梦想”“每公里·都算树”“绿植领养”等一系列主题鲜明、互动性强、易于传播的环保公益活动,为植树护绿注入青春活力。2018年以来,参与的青少年超过1500万人次,累计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25亿。

  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还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基层、默默坚守的优秀典型。“放弃一天几百元的跑船生意,带领十几条船、几十个人组成万州长江清漂队,每天从三峡库区打捞上百吨漂浮物”,这是第五届“母亲河奖”获得者、重庆万州区市政局环卫处清漂队队长刘古军正在做的事。目前,“母亲河奖”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八届,表彰奖励了200多个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集体、组织和个人,激励和影响更多人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近年来,“母亲河奖”更加注重将评选表彰与宣传寻访紧密结合,将奖项设置与凝聚更加广泛的社会力量紧密结合,拓展奖项类别,突出基层导向,形成团组织层层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态势。

  绿色理念入人心 生态文明新实践

  每逢周末,北京市东城区的很多小学生就盼望着看一场特别的话剧。“桃花源里有怎样的环保故事?电池小七又有什么传奇经历?”东城区环保戏剧俱乐部的精彩演出带着孩子们缓缓走入剧情,通过精心编排剧本、优化演出效果,在他们内心种下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的种子。10年来,在团东城区委引导下,俱乐部潜心原创,制作演出了《桃花源》《电池小七》《圣诞夜我想有个家》等12部环保主题的儿童剧作品,在环保领域和影视圈渐渐小有名气。

  为了让生态文明理念在更广大的青少年群体中生根发芽,共青团围绕节约资源、保护生态、防治污染、美化环境等内容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先后实施开展“母亲河,我与你同行”“小事做起来 绿色助申奥”“青春建功 美丽中国”“增绿减霾 共同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利用报纸、杂志、广告宣传栏及电视等媒体,通过创作歌剧、拍摄影视作品、举办生态文艺晚会、发布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潜移默化的生态环境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特别是近年来,共青团把握青年网络聚集特征,推动工作互联网转型,先后开展绿色公开课网络直播、绿色生活方式网络践诺公益活动等,制作发布歌曲、动漫、游戏、H5、网文等一系列青少年感兴趣、有互动、易传播的原创公益文化产品,增强宣传的感染力和覆盖面。2018年以来,各类产品累计宣传影响达7237万人次。

  在传播理念的同时,共青团还积极引导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实践,帮助他们成长为美丽中国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

  “在‘河小禹’专项行动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克服炎热天气,深入杨家溪实地检测水质,在文化广场宣传保护水资源知识,走进城关街道入户访谈,后期通过水样精准检测形成了一份专业的调研报告”。在一场“我与河长面对面”座谈会上,实践队带队老师雷永汉分享了“河小禹”行动的丰硕成果。这场座谈由团福建省霞浦县委、河长办、水利局与宁德师范学院“河小禹”专项行动实践队共同召开,会上队员们与河长面对面,交流分享调研收获,为当地河长制的推行建言献策。

  像“河小禹”这样动员青少年践行生态文明的活动载体还有很多,扬州大学“土壤医院”团队通过立体化诊疗模式指导修复农耕土壤5000余亩,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赶碳号”项目依托趣味桌游、卡通漫画、互动课堂等形式吸引青少年参与低碳生活…… 近年来,共青团始终将青春实践与绿色理念联系在一起,开展了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打造“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及Union-tree微捐、“绿色长征 公益健走”等微公益项目,建立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圆桌会议议事机制,引导青少年通过建设绿色工程、引领绿色时尚等方式,推动国家生态建设、参与生态环境改善。

  美丽中国新征程 青春行动正当时

  用餐结束,柳济琛习惯性掏出手机,打开“光盘打卡”小程序,把摄像头对准刚刚吃完的餐盘。智能识别后,“打卡成功”的页面弹出:“累计打卡262次,节约粮食36.68斤,相当于减少碳排放65.5千克”。

  如今,饭后进行“光盘打卡”成了很多大学生的新时尚。这款由清华大学学生柳济琛团队开发的小程序,拥有数十万用户,有效减少了餐余垃圾,并通过积分捐赠等方式,使得节省下的食物为远方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作为“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的合作伙伴,柳济琛团队正与共青团一起,在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中继续普及“光盘打卡”,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动时尚的生活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国人民踊跃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针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实施领域涵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为广大青少年充分发挥优势、积极踊跃参与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

  为更好地顺应我国生态环保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共青团中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出“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旨在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和实践育人优势,聚焦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领域,构建以保护母亲河行动、“减霾、减排、减塑及节约资源能源”、垃圾分类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共青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格局。

  未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将通过搭建公益众筹平台、网络认证跟踪、项目集约落地,推动保护母亲河在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中焕发时代生机。全新推出以“三减一节”为主要内容的环保新行动,减霾——动员青少年绿色生活、低碳出行、守卫一片蓝天,减排——组织企业青工绿色生产、节能降耗、守住一池碧水,减塑——引领青少年拒绝白色污染、提升文明素养、守护一方净土。与此同时,广泛发动青少年参与垃圾分类,在践行新时代社会文明中走在前列。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上,共青团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组织化、社会化动员优势,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踊跃投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绿色生活方式成为青春时尚,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